海上风电送出关键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叶易欣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92

      我国海岸线长,海域广阔,海上风电资源丰富。相比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有发电平稳、发电时间长等优点,已成为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为进一步降低风电场建设成本,探讨新型海上风电架构,6月18日,海上风电送出关键技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输配电设备行业协会主办、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承办。

      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瑞继保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浙江电力设计院、国网浙江电科院、华电电科院、华电检测研究院、钱江电气、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东方电缆、运达风电公司等科研、企事业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协会名誉会长、钱江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项忠孝,会长顾胜坚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胡列翔主持。

      会上,华东勘测研究院专家以成本为目标,从海缆损耗经济性、运行损耗经济性、海上平台经济性等方面分析了中频与传统工频的优劣,指出在一定频率范围,中频海上风电具有成本优势;浙江大学专家介绍了中频海上风电的系统仿真,指出中频海上风电与工频海上风电的特性类似;南瑞继保专家指出,提高海上风电的频率有助于减小海上风电换流阀的电容和电抗器,对于降低海上平台的建设成本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专家介绍了大功率海上风机变换器的常用电路拓扑及其效率,给出风机输出中频电能时可行的电路结构及其电路效率;运达专家补充了频率对风机变换器的影响;浙江工业大学专家介绍了风机内部的辅助供电和二次侧的控保问题,指出将风机的输出频率提高到中频,不需要对二次侧控保系统作出修改;钱江电气专家介绍了中频变压器的研究进展,包括变压器设计、绝缘、损耗和保护等方面;东方电缆专家介绍了中频对电缆绝缘和经济性的影响。

      各团队及相关单位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经验,围绕中频海上风电技术,聚焦海上风电的送出,就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方面做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曾指出,要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要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进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浙江省在“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装机将翻一番,着力打造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全省风电装机达到641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然而,海上风电场建设依然存在电能传输距离远,建设成本远高于陆上风电等问题。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更好破解难题,研讨会汇聚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致力于海上风电送出关键技术的研发,对输配电产品性能、产能、产品升级等进行优化,争取尽快推动成果转化,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产业链产能与技术水平,凝智聚力共推产业绿色发展,引领行业企业走可持续创新发展之路,为助推海上风电绿色能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