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真空学会会员大会暨真空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叶易欣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74

      6月18日,“浙江省真空学会会员大会暨真空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大会由浙江省真空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杭州赛威斯真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市真空学会、江苏省真空学会、安徽省真空学会、之江实验室、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飞越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等50多所高校、研发机构和工业界企业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技术人员出席大会。

      大会由浙江省真空学会秘书长金炯主持,浙江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周红阳、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蒋友荣、安徽省真空学会秘书长张平出席并致辞。会上,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德苗教授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对理事会五年来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客观具体,提出建议务实可行。大会还审议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浙江省真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出任名誉理事长,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副院长皮孝东教授当选理事长,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董树荣教授和李东珂研究员分别当选常务理事和理事。大会对第五届理事会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向为浙江省真空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王德苗教授颁发了“终身贡献奖”。

      大会特邀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做《半导体材料的现状和发展》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现状与发展形势,并表示浙江省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与制造强省,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丰富、技术水平先进、产业链发展成熟等优势,希望浙江省真空领域科研工作者为半导体产业链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皮孝东教授对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省真空学会是广大真空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国家发展真空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新一届理事会将继往开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行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方向和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搭建平台,努力促进合作,不负重托,为推动学会和真空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动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汇聚更多专家学者,为我国科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上,黄渊超博士等会员代表作学术报告,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真空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对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极端制造、量子传感及计算、新型医学治疗、航天航空、平板显示、节能环保、低温工程等成长型产业具有重要支撑。浙江省真空学会将着力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