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共成长,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秋季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叶易欣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54


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充分发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技术共享与深度服务支撑的作用,814日,联盟秋季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25家联盟会员企业逾200位企业专家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举办了1场前沿技术头脑风暴会,1场技术研讨会,包含2场特邀专题报告、8场联盟课题口述演讲报告及1场墙报展示。

联盟执行主任吴新科教授总结了电源联盟成立一年来的建设情况。介绍并强调要加强企业界与联盟课题的日常紧密联系,充分发挥高校研究共性基础问题的优势,契合企业预研产业需求,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科创青年人才张欣研究员作特邀报告,汇报了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电源智造方案,分享了团队在研究之初遭受 “电力电子不需要人工智能”的质疑,但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电路分析、多样化的电源设计需求、多目标优化的要求,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电源模块给出了高分答卷。

科创百人陈烨楠研究员作特邀报告,分享了数据中心供电架构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推动5G、大数据中心等新兴领域能效提升”,开关电源效率的提高能够大幅减少电能额外损耗。

联盟研究团队对应用于车载充电机的MISN变换器控制方法、应用于数据中心的RDCX变换器轻载效率优化、DCX变换器多窗口EI磁芯变压器和磁通优化等课题进行阶段性报告。OPPO闪充首席科学家张加亮、中兴电源研究院负责人高晓光等多位企业专家出席研讨会,并与报告人对技术细节、应用前景进行讨论。

研讨会后,联盟多位学术带头人与企业技术代表共同参加了头脑风暴圆桌会议,对电源管理行业未来技术进行充分讨论与展望,包括PD 3.1充电器拓扑架构发展、未来电动交通工具的充电、供电、电驱的需求趋势与拓扑发展、服务器板载48V供电系统的需求趋势与架构发展等行业共同关切议题,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聚焦共建目标协同发力;要坚持发展眼光,进一步拓展拓宽联盟合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