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从新能源、智能电网到数据中心!浙大杭州科创中心这场盛会,赋能电源管理技术新未来!
来源:品牌国际部 发布时间:2021-04-21
 


小到5G手机、无线耳机、智能穿戴设备大到5G基站、通信设备,新能源车等都在迫切呼唤电源管理技术的革新,推动系统高效运行、降低成本。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仅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就将达到525亿美元,其中以中国大陆为主的亚太地区会成为未来最大成长动力。

如何把握时代机遇,解决电源管理技术领域的共性技术问题?4月18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二零二一年春季技术研讨会暨联盟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科创中心科研人员与来自电力电子多个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发布最新科研成果,探索产业发展新契机。


解决产业共性关键问题 提前布局前瞻性技术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院长盛况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联盟成员表示欢迎,并同时介绍了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和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基本情况。他指出电源管理技术是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的应用技术,既是智能电网、新能源车、数据中心、高铁、5G通讯等行业的核心技术,也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技术。当下,随着应用端对电力电子装置不断提出更高效、更轻便、更智能、更标准的需求,电源管理既有的技术路线必须创新突破。作为新型产学研创新联合体,联盟将依托浙江大学电气学院、浙江大学电力电子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的平台及科研队伍,积极探索制约电力电子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的基础共性关键问题,提前布局可能颠覆现有产业形态的前瞻性技术。

之后,联盟的研究人员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企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新时代新挑战:更高效率 更高密度

杰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廷营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技术发布大会。当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对电流变化要求更高的同时,也对电源管理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他认为未来电源管理技术领域会向高频率、高效、高功率、高密度方向发展。小功率方面产品将会朝集成化方向发展,向芯片集成下沉。他期待,加入联盟后,可以依托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在相关领域雄厚的科研实力,生产出更多高功率密度、高效产品,实现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产研的深度融合。


碳中和带来新契机:交叉研究抢占未来科技发展高地

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慨博士表示,当前碳中和已经成为社会发展大势,在此背景下,未来二十年必然是电力电子的黄金发展时期。他们期待通过加入联盟,通过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多学科交叉汇聚的优势,结合半导体、材料等更多先进技术,拓宽思路,抢占未来科技发展高地,实现更多发展。同时他还表示,科技创新需要大胆试错,众筹模式的联盟将大大降低企业试错成本,而这也是他们加入联盟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阅读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是开放式、会员制的联盟型校企合作创新联合体,将在电源管理技术领域开展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的产学研联合研究与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助推我国电力电子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同时为电力电子产业培养创新型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

本次大会是新联盟成立后的第一次技术交流研讨会议,各家会员单位的技术总监、技术负责人与联盟研究人员就宽禁带器件应用领域的多项前沿技术成果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