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领域聚英才!首届浙大科创•生物与分子智造全球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陈伟博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319

        2021 年5 月29 日,首届浙大科创•生物与分子智造全球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启动区块举行。科创中心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立荣,院长邢华斌,研究院各方向负责人和相关专家与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杨立荣教授代表研究院对各位青年科学家的参会表示欢迎。杨教授对科创中心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指出中心是浙江大学和杭州市全面深化市校战略合作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前沿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集成创新,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双向联动。当下,合成生物和分子智造领域理论与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机遇与挑战并存。研究院将深度融合BTIT/CTIT 技术,促进数据驱动的物质智造新范式转变,推动浙江大学合成生物学与物质智造相关学科建设,以及萧山区生命健康等新型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欢迎专家学者来研究院访问交流,青年人才加盟研究院,共同发展生物与分子智造事业。
        邢华斌院长表示,本次论坛跨越了多个领域,汇聚了多位青年科学家,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交流,为深入了解各位青年科学家的研究方向搭建了平台,也为青年科学家了解科创中心打通了渠道。他指出,科创中心的建立是实现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汇聚了浙江大学的前沿学科,更加面向应用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中心将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一流的硬件设备、充足的经费保障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接下来,研究院也将邀请青年科学家前来科创中心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对话。


        “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合成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柔性电子材料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材料研发、基因编辑与多组学大数据联合设计作物品种、基于纳米技术的农业感知……”论坛上,青年科学家围绕分子智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分子智造、合成生物学等不同专题,畅所欲言,分享交流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与观点,并同与会专家展开交流讨论。
        科创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引育工作,本次成功入选论坛报告环节的参会者将优先获得入选“求是科创学者”“青年人才卓越计划”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