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功能材料智能设计与制造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

发布者:吴健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05

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认定2022 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由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创赢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合申报的“化工功能材料智能设计与制造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拥有两套大型自动化高通量科学装置和大型仪器平台,为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功能材料指石油化工、轻工纺织、电子信息产业生产过程必需的功能材料,如催化材料、分离材料和功能助剂,享有“工业味精”之美称。化工功能材料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配套,是成功打造杭州“五大产业生态圈”的关键所在,是浙江省新材料科创高地高质量建设和新材料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所在。化工功能材料具有高维度非线性特征,材料结构精准设计难,缺乏精准制备关键技术与装置,且存在工程放大不精准的普遍性难题。因此新功能材料的研发周期长、失败率高,工程转化难,亟需转变研发范式。

高通量自动化分子智造科学装置

    

 

大型仪器平台

     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国家和浙江省在化工功能材料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围绕催化材料、分离材料、功能聚合物三大重点化工功能材料产品领域,展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精准设计技术、以高通量筛选为核心的精准制备技术、以精准放大为核心的工程产业化技术三个重点研发任务,建设完善的化工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产业化的工程技术体系,解决化工新材料研发与生产过程中设计不精准、制备不精准与放大不精准的领域痛点问题,从而支撑新型化工功能材料精准智造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