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者:吴健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85

近日,我院青年PI刘明团队应邀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舰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the applications of porous organic cages(Chem.Commun.,2022,58,11333-11346)综述文章,并被选作当期封面。



《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封面

    多孔有机笼(POCs)是一种新型多孔材料,具有优越的可调性、模块化性和可加工性。与多孔碳、沸石、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等其他多孔材料相比,POCs不仅具有固有空腔,还有相互连接的空腔形成的孔隙网络,这使它们成为气体捕获和气体分离的良好材料。近年来,POCs在清洁能源和环境可持续性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有许多综述总结了多孔有机笼或更广泛的多孔有机分子材料领域,但大多数都集中在笼的设计和合成上。因此,从案例研究中提取结构-性质关系,对于未来拓展POCs的功能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POCs的发展历史出发,阐明了其结构-性质关系,重点讨论了POCs在精细分离、催化、物质传输等领域的应用。尽管POCs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就,但在这些领域中仍有空间可以探索。文章还提到POCs新的应用场景也值得拓展。例如,进一步推动同位素分离、模拟酶催化、探索生物应用、解决阻碍工业应用的突出问题、计算机辅助下的设计与合成等研究。

刘明团队的博后胡丁月、工程师章金金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刘明为通讯作者。

链接原文:https://doi.org/10.1039/D2CC03692D

个人简介:

刘明,浙江大学化学系与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双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21年入选浙江大学新百人计划和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青年人才卓越计划,长期从事功能超分子及多孔材料领域的相关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被NatureScienceC&EN专题报道。研究聚焦于数据驱动下有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开发,在环境污染控制、清洁能源等功能材料领域取得多项具有应用潜力的成果,创办了新材料公司CageCapture Ltd。曾获得 2016年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2016年英国皇家学会创新奖,2020Nature Research最佳技术转化奖等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