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造物致用”!赵国屏院士做客科创大讲堂带你走近合成生物学!

发布者:吴健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家国情怀。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持续开展“科创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院士专家与师生员工面对面,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以全新的视野开拓创新,用蓬勃的热情拥抱科研。

    4月3日,科创中心2023年首期“科创大讲堂”活动上线!本期科创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带领大家走近合成生物学,探究“生命起源”和“技术创新”,解密这项生命科学的“利器”。

   生命,世界上最为复杂的物质存在。自人类诞生以来,就一直在认识生命的漫漫长途中上下求索。步入21世纪,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合成生物学”,正悄然成为国际科学前沿一大热门。它可以以较低的成本促进新药研发,在不“误伤”正常细胞的前提下专一攻击癌细胞,创制载有人工基因组的“人造细胞”探究生命进化之路……作为科学界的新生力量,合成生物学进展迅速,并已在化工材料、医药、食品、能源等诸多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合成生物学到底是什么?能用在什么场景?将会如何改变自然与人类生活?相关解读尽在本场讲座,敬请期待! 




讲座主题

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从“造物致用”到产业转化

讲座时间

2023年4月3日(周一)14:00

参与方式

(1)线下方式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1号楼展厅

(现场座位有限 先到先得)

(2)线上方式:

钉钉直播,观众可进入直播间观看讲座

钉钉直播链接: 

https://h5.dingtalk.com/group-live-share/

index.htm?type=2&liveFromType=

6&liveUuid=d27ff830-4140-4f11-8fc2-16cc2d58a566&bizType=dingtalk&dd_

nav_bgcolor=FF2C2D2F#/union

预约观看直播二维码:


赵国屏,分子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主任,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等。

研究领域涉及微生物基因组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方面。曾参与启动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及相关生命“组学”研究,克隆若干遗传病致病基因;主持若干重要微生物的基因组、功能基因组、比较和进化基因组研究,解析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化机制。在细菌蛋白质乙酰化组和肠道微生物组等领域作出若干开创性工作。组建并领导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酵母染色体重构,代谢组与代谢流量组研究,天然化合物细胞工厂制造,基因编辑技术研发等方向上,实现重要突破。近年来,参与组建并领导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现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为建设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综合性服务平台开展预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