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

使命愿景大讨论 | 吴汉明院士:战时状态投入,趟出一条适合国情的高效发展之路!
来源: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2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反响热烈。热议同时,中心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并开辟专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希望师生员工将使命担当与美好愿景转化为建设中心、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科创中心领域首席科学家吴汉明院士和团队成员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科研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心师生员工做出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先生”吴汉明院士的院士寄语。

世界各国在高精尖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全球都在争分夺秒抢占科技制高点。吴汉明院士表示,我们需要有战时状态投入,结果导向,勇于担当,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趟出一条适合国情的高效发展之路。

国际形势迫使中国在芯片领域加速发展,战略机遇当前,吴汉明院士认为科创中心应紧抓窗口时间,聚焦解决国家关键核心难题,做出科创贡献,体现科创担当。“我们要建立我国第一个‘芯片制造设计一体化的产学研公共平台’,瞄准国家战略急需,开展产教融合科教协同的有组织科研,大力推进集成电路芯片领域的战略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队伍的培养。”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镌刻着科学家为国尽责的历史记忆。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科技抗疫……一项项辉煌的科技成就背后,不仅仅是一串串备受景仰的名字,更是一代代科技人用生命诠释的理想信念丰碑。吴汉明院士同时指出,科技攻关需要大力培养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旗帜引领方向,精神激发斗志:“集成电路行业的成功没有个人英雄主义,需要合作交流、集智攻关,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进来,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非常重要。”吴汉明院士希望科创中心坚持弘扬求是求真、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人才成长提供好的土壤,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吴汉明院士说,我们的科技创新路上会遇到很多挑战,但英雄自古多磨难,想想两弹一星的场景,眼下的困难就不足畏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我们的创新梦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