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

使命愿景大讨论 | 朱诗尧院士:人生最大愿望就是见证我国科技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品牌国际部 发布时间:2021-12-15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反响热烈。热议同时,中心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并开辟专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希望师生员工将使命担当与美好愿景转化为建设中心、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成了各国关注焦点。科创中心量子计算创新工坊首席科学家朱诗尧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开展开创性研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持之以恒推动量子科技发展,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朱诗尧院士的院士寄语吧!

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从专业的角度来看,量子技术是利用量子态的叠加或纠缠等量子属性进行信息处理或精密测量的技术,目前主要应用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朱诗尧院士表示,放眼全球,量子科技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战略布局的重点领域,要想建设科技强国、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就必须高度重视量子科技的发展。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当前在量子信息、量子通讯的某些方面上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科技发展就像跑步,别人都在跑,就看谁跑得更快,不努力就会落后,必须加倍努力。

量子科技的未来在哪里?朱诗尧院士表示量子技术前景无限,量子计算机速度很快,量子通讯保密性很强,但未来是否能更好造福人类,关键要看科技发展与产业变革能否有机融合。像经典计算机、半导体的发展就是最好的案例,刚被发明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它们应用前景有多广,但伴随产业发展,它们已成为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朱院士表示,目前我国量子科技在某些点上比较靠前,但整体工业基础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希望未来不断推动技术与产业融合,从研究中发现应用的可能性,更好服务社会。

量子科技的发展需要开放、交流、交叉的环境,科创中心正是这样的新型研发机构,朱诗尧院士希望依托科创中心,建设量子计算创新工坊,为年轻人的发展创造条件,培育更多真正热爱科学,有探索精神和奉献精神的青年科学家,推动量子科技进步与发展。“现在我们团队的年轻人正在研制32比特的量子芯片,近日就会向大家公布我们的研究成果。”朱院士表示,“比特数很重要,但比特之间要有关联同样非常关键,专业点来说就是量子纠缠。比特数越多,关联越困难。我们的重点是比特数增加的同时,保持量子纠缠和关联,关联越稳定就具备越高的实用性,能被更好应用起来,服务各类研究工作。”

谈及人生理想,76岁的朱诗尧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的国家能够继续发展强大,量子科技能够不断进步。“从80年代初全国量子会议只有二三十人参加,到如今的全面发展,成就真的非常大。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我国科学技术有更大的发展。发展之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对于年轻人,他也表示了殷切希望:“世界上没有捷径可走,科研必须要做长期打算。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想成功)就是努力干活。真正热爱科研,工作也会成为消遣与享受。我年轻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周末干活很正常,要想在这个领域出成果、站住脚,就得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