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

学雷锋见行动 | “科创小课堂”走进萧山市心小学,告诉你神奇的“眼睛”在哪里!
来源:品牌国际部 发布时间:2022-03-04

3月4日,在第59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浙大科创)开展“学雷锋见行动 送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科普宣传大使走进萧山市心小学,为该校105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有趣又充实的科普课。

“科创小课堂”是浙大科创依托科技成果结合自身优势,面向社会和公众提供的公益科普教育服务。组织青年科研人员走进中小学校,通过科学小实验、科普小课堂、科学小事故等形式,让中小学生在游戏、体验、探索中感受科技魅力,感知科技发展速度,助力“双减”政策有效落地。

本次“科创小课堂”上,浙大科创科普宣传大使、未来科学研究院陶凯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章家豪,以《神奇的“眼睛”在哪里?》为主题,通过讲述扇贝200只眼睛的奥秘,带领孩子们认识科学家们观察世界的各种“眼睛”——显微镜、放大镜、凹凸镜,了解近视远视的原理、利用太阳点火等科学知识。

孩子们通过画扇贝的眼睛,观察放大镜下的物体,动手做小实验探究变色龙变色的秘密,激发了对科学知识浓厚的兴趣。

课后,章老师给同学们发放了浙大科创的科普书签和植物种子。

接下来,浙大科创将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利用丰富的科研平台、科研人才、科研设备等资源,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科创小课堂”“科创open day”“科创知识局”“科创大讲堂”等系列科普活动,将浙大科创打造成一个富有特色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大学生实习锻炼基地、社会大众科学普及基地,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助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