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如何助力打造创新型大学 《人民日报》这篇文章这样说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4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浙大校长吴朝晖署名文章:《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独特支撑》。文章提到:“浙江大学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大学……与杭州市政府共建了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积极探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可行路径。面向未来,创新型大学应在关键方向上实现更多引领性突破。”



创新型大学既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内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外在的重要联结纽带,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独特支撑

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创新型大学既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内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外在的重要联结纽带,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独特支撑。

从主体功能看,创新型大学具有引领性创新与创造性转化相结合的形态,通过建造科研体系、创新平台等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可以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体系化能力提供有力保障;从动力结构看,创新型大学具有创新与育人相联动的特征,通过“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发展,可以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集群化优势提供整体支撑;从生态系统看,创新型大学具有服务社会与全球开放相贯通的使命,通过深度参与国家创新体系优化与全球前沿创新突破,可以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网络化布局提供战略支点。

基于这些认识,浙江大学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大学,与浙江省政府等共建了之江实验室,与杭州市政府共建了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积极探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可行路径。面向未来,创新型大学应在关键方向上实现更多引领性突破。

坚持拔尖筑峰,以顶天立地的创新参与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既要加快推进从有到优的攀峰,产出更多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标志性成果,也要大力支持从无到有的筑峰,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作用。

坚持做强体系,以优质生态的营造促成创新能级的提升。既要完善办学体系,构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创新”等组织形式,也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进创新资源的流动共享。

坚持交叉会聚,面向前沿科技领域推进学科融合创新。既要完善学科布局,推动信息、生命、物质等学科群会聚造峰,也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将一流学科资源精准导入到解决“卡脖子”问题中。

坚持创新迭代,在引领变革中驱动创新体系的效能提升。既要率先推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应用转化等范式转型,在“四个面向”中推进新型校地校企合作,也要打造更加紧密的高能级政产学研创新联合体。

坚持数字治理,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既要以数字化撬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也要完善数据开放、信息联通、成果共享机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等链接成网。


(原标题: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独特支撑(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