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论坛举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4-24


2021年4月24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提供学术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刊FITEE、Engineering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承办,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国家集成电路师资国际培训基地协办和支持的“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论坛”(FITEE Forum)在京召开。


论坛以“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创新”主题,聚焦国际前沿方向与发展态势,探讨行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探索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前沿科技。

论坛分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圆桌论坛等部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任卢锡城院士、浙江大学出版社领导出席并致辞。主旨报告环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领域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院士、中微半导体CEO尹志尧、中芯国际CEO赵海军围绕后摩尔时代的芯片挑战与机遇,集成电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微观加工设备在数码产业的战略重要性、挑战性和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分享。论坛同时还邀请到众多业界知名专家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领域首席科学家、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曾表示,我们这行很少有论文,产值是我们判断一项工作的标尺。集成电路行业没有“个人英雄”,只有数以千计的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与奋斗。

会上,专家们还围绕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研究热点、颠覆性技术等话题展开论述。圆桌论坛上,来自学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畅议“中国集成电路的机遇与挑战”。

据了解,成立于2019年的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聚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三大板块的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正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打通前沿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努力打造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顶尖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