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合力创“芯” 浙江省成立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7-16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7月16日电(记者吕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集成电路产业为核心的关键技术攻关在提升国家话语权和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上承担着关键作用。7月16日,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链协同创新论坛在杭州举行,标志着浙江省集成电路战略布局又迈出坚实一步。



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由浙大杭州科创中心联合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等150余家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机构和企业发起成立。


据介绍,该联盟将联动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资源,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产教脱节难题,打造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联动投融资机构资源,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联动上下游产业资源,吸引市场科技中介参与共建转化推广体系,协同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及创新成果的开放共享。


同时,该联盟将依托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共同建设全国唯一的12吋CMOS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成套工艺技术公共创新平台,集智攻关、自主创新,在培养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同时,为长三角乃至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提供支持。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表示,联盟的成立将助力打通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到市场应用全链条。浙江大学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将继续发挥人才资源和学科资源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人才高地;强化创新赋能,助力科技攻关;凝聚多方合力,实现协同联动,为集成电路创新发展贡献浙大智慧。


“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联动各方资源,发挥‘大兵团作战’组织优势和长三角区域优势,对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实现国内芯片自主可控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江实验室主任李儒新表示,作为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将和各委员一起全力支持和参与联盟建设,助力长三角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和芯片产业自立自强。


“联盟的成立是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迈上新发展征程的需要,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需要,更是支撑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表示,希望联盟开放合作、高效运营,面向市场、创新发展,凝心聚力、集智攻关,推动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