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浙大科创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
来源:品牌国际部 发布时间:2021-11-19
 


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推进有组织科研,引育高水平人才,培育战略性产业!20211119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首期开园以来的科研工作,围绕浙江省、学校、中心“十四五”科研规划及中心有组织科研体系进行专题报告。会议要求,全体科研人员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四个面向”,加强科技创新战略思考能力,把握科技发展大势,抢占发展先机,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科创力量。

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施冬材,浙江大学科研院院长杨波,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领域首席科学家吴汉明院士、主任杨建义、党工委书记傅方正等出席会议。


立足四个面向 坚持科技创新

施冬材处长在报告中解读了浙江省“十四五”科技政策。当前,浙江省正围绕育主体、建平台、强攻关、引人才、优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同时,浙江省积极推进实验室体系、技术创新中心体系、新型研发机构等建设,全面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攻关计划,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任务为牵引,着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基础底层等“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国之所需、我之所为的引领示范者

杨波院长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基本发展状况,分析了我国科研发展的形势和挑战,解读了学校“十四五”科技政策。她表示,学校将长期坚持“做国家事,担国家责”,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多学科交叉会聚,凝练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组建攻关集团军,以构建浙大创新基地体系为契机,联动科创中心等机构,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优化青年人才培养路径,创新高水平科技团队,围绕学科、人才、科研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她希望大家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国之所需、我之所为的引领示范者。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杨德仁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科创中心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工作进展和面临的机遇挑战。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创中心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面向未来发展方向,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机遇,推进产业导向关键技术研发与全链条创新,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中心将深刻把握“十四五”窗口期,围绕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构筑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关键领域 “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引领支撑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


探索有组织科研新模式 ,稳步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什么是有组织科研?杨建义主任认为,有组织科研是以任务为牵引、以目标为导向、以首席科学家为核心的独立性、紧密型科研组织形式。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构建协同化、集约化新型科研组织模式,联合攻关、协同实施,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形成优势互补、人才互动的良性循环。如何实施有组织科研?他认为,中心层面要增强谋划意识,扛起服务职责,切实承担起建设和布局的任务,加快制度建设和生态营造;各研究院、创新工坊要发扬科学家精神,树立市场化意识,切实担起科研、运营、发展、安全的主体责任,上下齐心、携手共建科技和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的改革试验区。


强化警示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傅方正书记传达了浙江大学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就中心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一要以案为鉴,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使用科研经费,切实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二要持之以恒,建立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切实推动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三要严字当头,加强内审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发挥阵地作用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加强警示教育监督管理。


潜心科研,奋勇创新。一年多来,中心围绕微纳尺度下的重点攻关领域进行布局,不断推进各平台建设,成果亮点频出。会上,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微纳电子学院、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未来科学研究院、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量子计算创新工坊、原子精度制造创新工坊、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创新工坊等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和未来规划。

科创中心副主任、各内设科研机构负责人、管理部门负责人,微纳电子学院全体教师,各研究院、创新工坊全体科研人员,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员工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