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电源管理技术联盟冬季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先进半导体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1-01
 

12月28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电源管理技术联盟召开2021年度冬季研讨会,电源联盟研究团队成员及会员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直面产业需求,深入技术交流,讨论联盟研究课题的最新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共建、共享、共未来”,打造顶尖电源管理技术产学研联合创新中心

电源管理技术联盟主任吴新科教授对联盟会员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联盟成立第一年发展概况。2021年,联盟聚焦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移动通讯与储能等关系国家经济和安全的重要领域,探索基于先进半导体的应用技术,努力打造更加高效、可靠与轻便的电力电子装置。联盟已研发出目前公开发表的最高功率密度的AC/DC电源装置。

联盟秉承“共建、共享、共未来”主旨,不断完善成果共享机制,建设门户网站,强化技术交流,已拥有台达电子、OPPO、汇川技术、长城电源、矽力杰等20余家会员单位,并积极开展10余项相关课题。下一步,将依托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浙江大学电气学院、电力电子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把联盟打造成顶尖的电源管理技术产学研联合创新中心。


“基础与共性”,探索制约电力电子技术的基础共性关键问题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助力清洁能源应用及节约电能是电源管理行业关注的关键问题。研讨会围绕高频磁元件优化、变压器设计、电力电子拓扑与控制、电磁干扰分析与抑制、系统高密度集成设计等多个研究方向探索了元胞化高效高密度电力电子变换技术,展示了目前公开发表的最高功率密度的单相AC-DC服务器电源模块样机、车载电源模块。

参会企业技术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踊跃发言、讨论交流,共话产业技术发展新趋势。会后,企业代表实地参观科创中心应用测试实验室,并与研究人员就技术细节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