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春季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1

电力是以电能作为动力的能源,是我们生产生活离不开的亲密伙伴;但是一提到电源管理技术很多人却感到茫然,可谓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如今,电源管理技术越来越受到半导体行业的关注,信息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电动汽车、智能穿戴设备等高速发展的领域都有电源管理技术的身影,比如数据中心等发展迅猛、用电量激增的领域,峰值效率高达95%乃至97%开关电源能够最大程度减少电能的额外损耗,助力实现碳达峰的战略目标。从5V/1A的传家宝充电头蜕变到当今65W120W氮化镓手机快充充电器,这背后是宽禁带半导体器件以及电力电子技术等的支撑

       更快的充电速度、更少的电能损耗、更高的功率密度等,这些都对电源管理技术提出了挑战。417日、18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春季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聚焦多个应用领域的核心、共性问题,分享呈现电力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

       会议邀请OPPOVIVO技术、中兴、台达电子、昕诺飞、长城电源、英诺赛科、纳微半导体,矽力杰半导体25家企业会员代表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参会企业技术代表总计200,举办1场委员会议、1场技术研讨会,包含了2场特邀专题报告、8场口述演讲报告以及1场墙报交流展示,各位行业专家与科研团队将在会议中分享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最新技术成果以及共同讨论对市场与技术的看法。

委员会议上,吴新科教授汇报了联盟的工作及发展规划,他总结表示,联盟依托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行业生态的合作创新模式,力争高校主导、行业共建的电源管理技术全生态覆盖,3-5年内打造国内顶尖的电源管理行业联合创新生态

闪充之父” OPPO闪充首席科学家张加亮、台达上海设计中心主任章进法博士14位核心会员企业代表出席肯定了联盟创新合作模式的价值,大家纷纷表示联盟充分发挥高校研究在深入研究共性基础问题的优势,能够切合企业预研需求,给予企业理论方案指导和前沿研究方向的指引。

研讨大会上,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正仕副教授、科创中心青年人才任娜副研究员作特邀报告,相关课题研究人员聚焦磁元件设计、SiC MOSFET芯片串联技术、用于数据中心、户外双向移动储能电源、PD充电器、车载充电机等的高效高密度变换器方案等主题对联盟在研课题作技术报告。

研讨会讨论热烈,各企业代表与报告人进行了认真深入的交流探讨,依据丰富工程应用经验为联盟发展建言献策,期待依托联盟携手促进整个电源管理行业的朝着高效、高功率密度的方向不断前行。


蓬勃发展的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PMIC

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PMIC吸引了数十家电源管理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加入,会员企业囊括新能源、消费电子、信息电源、芯片、磁元件等多个电源管理技术关键行业2022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春季国际研讨会是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第二年的研讨会暨管理与技术委员会,这一年来,联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课题取得丰硕成果。

    着眼未来,脚踏实地,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既瞄准前沿领域,又响应行业关切。面向广泛的应用领域中的电源管理行业基础共性问题,从系统需求出发,开展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的产学研联合研究与技术创新,同步开展电源管理技术领域十余项课题,包括电路拓扑、磁元件设计、EMI分析与抑制、器件表征、集成与封装等多个研究方向,欲了解更多有关PMIC的详情,请联系联盟助理张兰(l211401@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