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召开创新创业生态大会
来源: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探索实验室经济新业态,打造产学研联动新生态。6月24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创新创业生态大会隆重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萧山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昌出席大会并讲话;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代表科创中心重磅发布了“启真创新创业生态培育计划”;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夏昶祺,市科技局合作处副处长陈子法,萧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军,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史红兵,科创中心主任杨建义、党工委书记傅方正以及区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黄先海在讲话中指出,启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是科创中心实现长久发展的战略性重要节点,他表示,一要兼顾服务国家战略与“走在前列”,打造一流高能级创新平台;二要兼顾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建设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三要兼顾产教融合与共育共建,培育一流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他希望科创中心继续加强战略谋划、深化创新协同、促进产业集聚,构建强联动、紧耦合、高能量的生态体系。


许昌在讲话中表示,希望科创中心通过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把科技创新贯穿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为构建产学研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探索更多有效路径。他指出,科创中心要继续发扬“求是创新 奔竞不息”的科创精神,以创新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德仁院士详细介绍了科创中心“启真创新创业生态培育计划”(简称“启真计划”),表示该计划将依托科创中心重大产业创新平台,鼓励以科创中心实验室或科研平台为载体,依托科创中心PI团队成立或引进科学公司,携手专业生态合作伙伴,搭建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体系,参与设立或汇聚若干围绕科创中心战略发展领域的天使/创投基金,着力打造以科学公司为核心载体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室经济新业态。



会上,科创中心主任杨建义、党工委书记傅方正为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授牌。



科创中心与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竺可桢学院、管理学院共建的产教融合及创新创业基地也在会上正式揭牌。



同时,舜宇中央研究院宣布入驻科创中心,舜宇创新研究院同步揭牌。



圆桌论坛上,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永祥,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郎秋蕾,舜宇光学科技 (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文杰,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严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朱燕建共同探讨产学研联动下的实验室经济新业态。



求是创新,奔竞不息。以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聚焦科学公司为创新载体的科技链、人才链、金融链、产业链交织的最优创新创业生态正在科创中心逐步成形,我们期待能够在“浙”片创新沃土上贡献更多科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