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历史新高!浙大科创多个项目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
来源: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6

1122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立项公示结束,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牵头和参与申报的11个项目榜上有名,成功申报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其中牵头申报2项项目,分别为1尖兵计划项目,1 领雁计划项目。

 

浙江省“尖兵” “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是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围绕云计算与未来网络等15大战略领域,根据战略需求、规划需求、市场需求等三类需求,经广泛公开征集和组织多次论证形成的科技计划,旨在推进“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高效配置,加快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战略性产品,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瓶颈问题,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战略支撑。


牵头申报项目

“尖兵”计划项目

“超精密数控机床智能快速刀具伺服装备”项目由科创中心原子精度制造创新工坊陈远流研究员主持。项目将通过跨尺度微纳结构表面高精度制造的应用背景和需求分析,建立一套配备于超精密数控机床的智能快速刀具伺服装备,完成样机研制、软件开发与系统搭建,实现微纳结构加工、状态在线感知和在位微纳形貌测量三位共体功能,为我省在半导体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先进光电仪器、生物医疗器械等产业的发展提供制造基础,实现我省智能装备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牵头申报项目

“领雁”计划项目


“高质量大尺寸氧化镓单晶生长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由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张辉教授主持。项目旨在研发精确热场梯度控制晶体生长技术、氧化镓高质量特异晶面晶圆加工技术、氧化镓单晶的高效掺杂及电学性质调控技术、低缺陷氧化镓晶体工业化大规模生产技术,开发出高质量大尺寸氧化镓,并设计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长设备,使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主流产品水平,实现示范应用。


除牵头项目外,科创中心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邢华斌教授、锁显研究员,量子计算创新工坊郭秋江研究员,原子精度制造创新工坊王宏涛教授、先进半导体研究院韩学峰研究员、高峰研究员,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王志波教授、超分子工坊黄飞鹤教授、王端超博士等科研人员参与的项目也入选了本次“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


科创中心一直以打造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聚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会聚融通。自成立以来,科创中心始终坚持开展有组织科研,不断提高大兵团作战能力,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战略科技平台引领作用,打造多元化多层次人才梯队,谋划发展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申报,依托“大项目、大基地”赋能平台发展,扎实做好全方位全流程管理工作,致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双向联动。


两年多来,科创中心牵头承担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尖兵”“领雁”计划、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60余项,与传化集团、舜宇集团等多家龙头企业共建研究院或联合实验室10余个,先后成功入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求是创新,奔竞不息。扎根萧然大地,坚持“四个面向”,科创中心将继续砥砺前行,打通从“科学强、人才强”到“技术强、工艺强”再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链,在新征程中积极展现科创“硬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