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浙大科创牵头!浙江省合成生物产业技术联盟获批成立
来源: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8

      合成生物学,作为21世纪初诞生的新型交叉学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环境、医药、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发展迅猛,得到广泛应用。近日,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同意成立浙江省合成生物产业技术联盟的复函》,由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牵头,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省合成生物产业技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获批成立。

      联盟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在人才培育、技术创新、高能级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联动浙江省合成生物产业链核心力量,以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创新、加快合成生物未来产业培育、组织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养合成生物产业人才、实现合成生物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为目标,着力为浙江省合成生物产业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支撑、人才支撑。联盟的成立对全面提升浙江省乃至全国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打造浙江省生命健康、新材料科创新高地具有积极的支撑作用。 

      目前,围绕合成生物学领域,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已成立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搭建了合成生物学自动化高通量科学装置iBioFoundry,该装置在当前全球该领域规模最大、集成度最高,能够实现从样本智能存取、DNA元件组装、细胞筛选及培养到产物检测全流程自动化操作。


      日前,该装置已经作为重要共享科研平台开放,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将依托平台服务科研团队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