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

使命愿景大讨论 | 杨德仁院士: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做有组织科研!
来源: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反响热烈。热议同时,中心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并开辟专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希望师生员工将使命担当与美好愿景转化为建设中心、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力!

一个愿望照亮一个梦想,一个使命指明一个方向!一代代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大先生”不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成为我们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我们心中的“大先生”杨德仁院士,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院士寄语。

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说,科创中心的核心是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联动:“我们既不等同于传统高校,也不等同于传统科研院所和企业,如何打造‘四不像’的创新中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做创新研究,助推产业发展十分关键。”

目前,浙江省正汇聚优势创新资源,提升创新引擎能级,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而科创中心所聚焦的正是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的交叉领域,以微纳技术为核心。“我们希望做成浙江省唯一、长三角独特、全国领先的创新平台,我们要关注交叉前沿的创新,要做有组织科研,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锚定一个方向来发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杨德仁院士表示,中心一直走在研发体制改革上的前列,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积极进行布局。比如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等一系列产业创新平台,就都在探索国家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简而言之,一切围绕国家需求,一切为了国家发展。

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承担学校未来学科发展,支撑国家产业重大需求。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杨德仁院士说,科创中心的未来,关键在青年人。希望大家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中心重大任务,凝聚共识,紧盯目标,沉下心来,集中精力,实实在在、认认真真,久久为功,做长久的努力,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国家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