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来源: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4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团总支组织全体团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振奋人心、金句连连,科创中心全体团员聚精会神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纷纷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不负青春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科创青年的最好成绩!

   科创中心副主任夏雷在大会直播后总结表示,奋斗和青春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科创青年充满朝气活力与无限可能,正是立下宏图大志的时候,希望大家在科创中心秉持奋斗信念,立足“四个面向”,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不懈奋斗,为国家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在奋斗中焕发青春光彩。

    潜心科研焕发青春光彩

    张序清是科创中心的90后博士后,也是科创中心团总支书记,看完大会直播后,他激情满怀地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他说:“接下来,我们中心团总支也将继续秉持‘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理念,推动团员青年更好地融入党团组织,促进交流、增强合作。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科创中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时代虽有不同,青春一脉相连。张玺是一名钻研碳化硅衬底材料超精密加工的青年开发工程师,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重新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征程,更使我深感青年人的命运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一名工程师,面对各种社会思潮,我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勉敬业!当下,提高技术本领,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就是我现阶段义不容辞的责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她表示要进一步锤炼自制力和意志力,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要能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牟成林是位96年的小伙子,也是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的一名开发工程师,他所在的实验室目前正主要围绕智能细胞改造治疗实体肿瘤等方向开展系列研究。看完今天的大会后,他兴奋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让我们汲取了满满的精神力量。身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一定要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拼搏和奋斗,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时刻谨记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勇攀高峰贡献青春力量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代表的技术攻关在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上承担着关键作用,廖张弛和钱福悦都是浙大微纳电子学院2020硕士研究生,主攻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看完大会直播后,他们俩都表示感到心潮澎湃,廖张弛说:“面对新时代,我们青年更应该做改革闯将,坚定理想信念,为集成电路产业贡献力量,力争成为新时代浪潮下的弄潮儿。”钱福悦则表示:“实践已经证明,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希望自己可以潜心科研,面对挑战可以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刘浏和李晓晨都是浙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分别研究物联网安全和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方向。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身为研究生会主席的刘浏十分振奋地说道:“青年是民族的希望与未来,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作为科创青年,也作为一名网络安全人,我将牢记使命担当,将科创沃土作为追逐梦想的舞台,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能号召更多同学,一起为国家的网络安全贡献力量!”李晓晨表示:“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更加深刻认识到维护网络安全是青年网安人的责任,希望自己在科创中心不断磨练本领,在数据安全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激扬少年志,闪耀追梦人。全球Dan Yaalon青年科学家奖章”、“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高被引学者……科创青年始终乘风破浪、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奋斗在科技创新之路上。我们也期待科创青年能以科创中心为舞台,书写更多属于奋斗者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