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平台

以实现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技术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发展为目标,建设集半导体材料、芯片和封装测试全技术链条的协同创新科研平台。平台以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功率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为核心,以封装测试和应用技术作为服务支撑,重点突破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生长、宽禁带半导体功率芯片的新型结构设计、先进工艺技术开发等关键技术瓶颈,解决一批半导体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推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芯片、集成封测产业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提高我国在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设目标

  • 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解决半导体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公共科研设施
  • 引育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创新人才
  • 建设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学科和技术高地
  • 为我国半导体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和产业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支撑

建设思路

平台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重点推进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氮化镓异质外延材料、氧化镓单晶材料、碳化硅单晶和外延材料)、宽禁带半导体功率芯片(碳化硅超级结器件、氮化镓垂直型器件、碳化硅/氮化镓功率集成器件)、封装与测试(纳米封装材料及方法、封装测试服务)四个模块建设。二期重点推进前沿材料与器件方向建设。

运营机制

遵循“集中投入、统一管理,协同发展、资源共享”的运行原则,平台建立学术委员会,并聘请郑有炓院士、杨德仁院士分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实施责任科学家负责制,由牵头院系负责人担任平台责任科学家,负责平台的总体建设和日常运营;探索科研平台实体化运行机制,成立了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加强建设资金、人员聘用和设备运维的日常统筹,实现高效、集约和可持续化运行。

生物与分子智造平台

围绕基于大数据的第四研究范式变革,建设以高通量技术为核心的科研平台,支撑合成生物学和新物质精准智造两大战略性领域发展。通过深度融合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特别是BT/CT-IT技术,研制快速创造数据、智能分析数据以及数据驱动再创造的自动化科学装置,实现人工合成体系的精准设计、标准合成与精确调控,推动合成生物学与新物质创制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引领世界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率先发展数据驱动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打造全新的物质与能量利用、转化和循环能力,实现人工生命和功能分子的按需定制,推动绿色化工、生物医药、功能材料、农业食品等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破解人类面临的资源、能源、健康和环境等重大挑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建设目标

  • 创建BT/CT-IT深度融合的科学汇聚高地
  • 推动数据驱动的人工合成研究新范式
  • 建设全球顶尖的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研究中心
  • 引育合成生物学和新物质制造领域的国际高端人才
  • 触发合成生物学与新物质制造全产业链的技术变革

建设内容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478472023年02月07日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