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思今寻历史,蓄力奋进新征程

浙大科创第三党支部与微纳学院制造所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者:李冬莲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41

为进一步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工作与管理深度融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第三党支部近日携手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制造所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鉴古思今寻历史,蓄力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成员在杭州博物馆入口处合影留念

党支部成员在杭州博物馆入口处合影留念

此次党建活动来到吴山公园脚下的杭州博物馆,了解杭州历史变迁,激发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伴随着博物馆讲解人员的娓娓道来,党支部成员们踏入了杭州博物馆南馆的大门。南馆以“最忆是杭州”为主题,系统地,叙事性地展示了杭州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与人文精神。全馆以城为主体,以史为脉络,以人为线索,以“感受杭州”为核心,借助“城、史、人”的结合,塑造了杭州的整体个性,演绎着杭州的故事百态宝相庄严的元代景德窑青花观世音像,纹饰精美几何纹平脊铜剑,于平淡中起惊雷的建德人牙齿一件件文物穿越千年纷至沓来,大家在历史跳动的脉搏中,感受着杭州悠久的文化传承。最神奇的非“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莫属,其用整块优质天然水晶制成,造型简洁,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的早期水晶制品中最大的一件,制作工艺精妙绝伦,足以以假乱真琳琅满目的藏品让党支部成员们目不暇接,时而赞叹不已,时而感慨万千。

党支部成员参观杭州博物馆

在展厅最后的“民国杭州”中,大家纷纷在一面展墙处驻足留念:原来,是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先生的画像。我们从悠悠历史的长河中穿梭,见证了历代劳动人民用勤劳与智慧,让杭州在千年洗礼中久而弥新;也看到了无数英雄豪杰在这片大地奋进,沿着他们的脚印,从残垣断壁走向繁荣昌盛。这是历史的传承,文化的传承,更是中华民族的传承。竺老校长担任浙江大学校长13年间,让浙大被赋予了“东方剑桥”的美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定要传承这份精神,努力奋进,不负韶华,为母校增光添彩,更要在历史的壮阔中抬起头来,在新时代新的美好篇章中写下自己的音符,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党支部成员在出口处寄语留念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同志们纷纷在博物馆出口的明信片上寄语留念。本次杭州博物馆之旅虽然短暂,但大家优哉游哉于历史长河,与精彩的馆藏尽情凝视,亲身感受了杭州的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得到了充分地激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博物馆参观时所说,“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党支部的交流,也让双方党建共建向着更深层次迈进。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携手共建互促提高!努力构建集成电路宽禁带半导体创新生态与产业引育体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赋能型平台,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