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为进一步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工作与管理深度融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第三党支部近日携手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制造所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鉴古思今寻历史,蓄力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在杭州博物馆入口处合影留念党支部成员在杭州博物馆入口处合影留念此次党建活动来到吴山公园脚下的杭州博物馆,了解杭州历史变迁,激发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伴随着博物馆讲解人员的娓娓道来,党支部成员们踏入了杭州博物馆南馆的大门。南馆以“最忆是杭州”为主题,系统地,叙事性地展示了杭州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与人文精神。全馆以城为主体,以史为脉络,以人为线索,以“感受杭州”为核心,借助“城、史、人”的结合,塑造了杭州的整体个性,演绎着杭州的故事百态。宝相庄严的元代景德窑青花观世音像,纹饰精美的几何纹平脊铜剑,于平淡中起惊雷的建德人牙齿…一件件文物穿越千年纷至沓来,让大家在历史跳动的脉搏中,感受着杭州悠久的文化传承。最神奇的非“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莫属,其用整块优质天然水晶制成,造型简洁,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的早期水晶制品中最大的一
  • 12月2日,浙江省宽禁带功率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有炓,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德仁,科创中心主任杨建义,相关专家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先进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盛况主持。郑有炓指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面向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集智攻关;要把可靠性研究放在实验室建设的核心位置,着力破解电力电子器件、能源管理、电源控制等领域技术难题;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新技术新方法进一步发展新材料新器件,以自主创新助推国产化替代加速;要注重协同发展,链接多方资源,在广域的维度上全面有效开展合作,激发产业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杨德仁指出,实验室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面向未来发展方向,以需求为牵引,推动材料、芯片、封测、应用全链条创新;要进一步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加快推进半导体材料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要与科技前沿紧密连接,承担国
  • 为促进半导体材料杂质与缺陷研究相关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国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合作,2022年11月18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举办“半导体材料杂质与缺陷青年学术会议”,促进青年学者交流合作,拓宽青年学者的科研视野,丰富青年学者科研成果,推动青年人才间的交流合作。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16位专家学者做报告。海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副院长皮孝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鼓励青年学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增强交流合作,在半导体材料杂质与缺陷调控理论与技术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在半导体材料杂质与缺陷研究进展方面,专家学者就各自的研究进行分享:浙江大学的原帅副研究员分享了铸造单晶缺陷控制的科研进展;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早阳副教授分享了晶体生长的动态磁场调控机理研究方面的研发进展;山东大学的穆文祥副教授介绍了关于氧化镓单晶生长方面的研究;来自江苏大学的苏文佳副教授介绍了晶体生长中传热传质的数值模拟研究;天津理工大学的齐小方博士介绍了顶部籽晶溶液SiC单晶生长的工艺探索进展;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
  • 为进一步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帮助青年人才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和发展路径,解决个人发展过程中的困惑。2022年11月15日,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研究院院长盛况和副院长孙一军与各团队PI、技术开发专家代表、博士后代表和工程师代表共30余人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各位青年人才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展开了交流互动,并就当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未来的科研规划等作了交流发言,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本次座谈会收效显著,促进了研究院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激发了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营造了研究院良好的科研氛围。

学术动态

  •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集中接收期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项,其中,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共有7个项目获批立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获得直接经费资助233万元。2022年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资助项目清单序号负责人项目名称项目类别批准经费1王蓉利用缓冲层迭代降低碳化硅中位错密度的研究面上项目532邓天琪4H碳化硅中位错对载流子输运性质影响机理的理论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03韩学峰物理气相传输法制备大尺寸碳化硅过程中宏观物理量对晶体缺陷的影响机理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04郭相伟铁酸铋薄膜中新型极化拓扑结构的构筑、外场动力学及其多铁序耦合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05金竹金属辅助光化学腐蚀β-Ga2O3衬底实现衬米级图案化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06李成分子多铁性材料的畴结构及磁电耦合性能调控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07刘晓双掺杂对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形变机理的影响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0研究院高度重视并协同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工作,通过深入开展申报动员,配合科
    2022-09-13
  • 2022年8月31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新型电力系统”管理研修班一行来到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参观交流。培训班学员参观了中心展厅、研究院超净间、双碳与智慧新能源实验室和电力电子应用测试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建设进展以及科研成果等重要内容。在参观过程中,培训班学员与实验室研究生们就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2022年9月2日,浙大城市学院信电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2019级学生一行来到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参观交流并座谈。在参观过程中,讲解老师带领大家了解芯片制作流程、高效低成本新能源发电及储能应用、高效高功率密度服务器电源及车载电源系统等相关知识并近距离参观了各类展示品,实地参观了超净间特气房,了解特气基础知识。谈会上,徐弘毅博士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科研方向,和学生在科研、专业学习等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答疑解惑,现场学生踊跃发言,积极互动。究院后续将持续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给高校学生、相关领域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交流途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人才培养。
    2022-09-06
  •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研究院师生安全意识及应对特气泄漏的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9月2日上午,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组织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外协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了特气泄漏应急演练。上午9:30,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外延区现场TCS泄漏,环境侦测器发出二级报警,厂务特气联动系统启动疏散广播及报警,通知人员有序向集合地疏散。所有人员在听到广播后立即有序疏散到集合地点,事故发现者立即向总指挥报告事故。搜救人员关闭泄漏关键阀门,防止事故进一步扩散,并找到伤者位置,用担架把伤者送到室外集合地,报告总指挥伤员已转移出危险区。最后,演习总指挥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话,演习圆满结束。本次演习进一步贯彻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研究院员工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维护科创中心及周边地区环境。通过演习,员工进一步熟悉、了解特气泄漏处理的使用及应急处理流程。
    2022-09-06

文化日历

通知公告

党群工作

  • 3月8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李荣灿一行在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学伟,浙江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程来节,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小秋,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李荣灿一行先后调研了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听取了中心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汇报。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领域首席科学家吴汉明院士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李荣灿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成效,并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中心主任杨建义、党工委书记傅方正、先进半导体研究院院长盛况、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院长邢华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合作企业